2007年11月9日

睡覺島

從前在雞籠的平埔族村落,有流傳一個睡覺島的傳說,那是一個神奇的故事。在雞籠的北方有一個大島,從雞籠向北方海面看,有時候會出現,有時會看不到。不過只有幸運的人才會看到這個睡覺島。

傳說中這個睡覺島很長,最北邊是白雪遍地的高山,往南是翠綠綿綿的丘陵叢林地,到處都是把百花盛開、蝴蝶飛舞、瀑布群,再往南的是一大片的沖積平原,那裡有很多聚落,像星星一般灑遍滿地,上面住滿睡覺島的人家,這也是睡覺島唯一的出入口。接著靠近島嶼的中央的,是一個小型沙漠盆地,可以看到許多人聚集在盆地中央的綠洲湖畔。盆地外圍是半綠高山,山後兩邊皆是逐漸臨海的沙灘,全年如夏,這裡是島嶼最熱的地方。上午是白天,黑夜是下午,中午是黃昏,而晚上卻變成半亮不亮的世界,真是島上最奇怪的地方。再往南是一大片的草原接著幾片沼澤溼地,在溼地的後邊有一大片的森林,有很多動物、飛鳥在裡面,森林的南邊則又是一大片丘陵地平原,也有很多聚落。聚落在山前,山後則是本島最南端,是個浪花澎湃的黑石小草原海崖。睡覺島南北各半年白天與夜晚,在季節變換時,有七天整個天空都是七彩的極光,非常漂亮,也是住在睡覺島的人最忙碌的時候,大家都在跑來跑去的旅行與搬家。

聽說要到睡覺島的人,只要到冬天時的雞籠海邊,找一個可以洗好身體及吃飽飯的地方,在月圓的時候,好好一個人一間房間矇頭睡上一覺,就有機會排隊進入睡覺島,不用攜帶任何東西就可以住下來,每天都可以不用付費的吃喝玩樂。只是進來的人,從來沒有再回雞籠。

後來有一個海盜王聽到睡覺島傳說也想嚐試一下,但又捨不得手中金銀財寶。於是他打開搶來的百寶箱,用水晶球請出女巫精靈,要她前去睡覺島看看。女巫精靈去了睡覺島遊玩一陣子,帶回來三尊女石像給海盜王看,海盜王說:「你怎麼去那麼久?」,女巫精靈報告了美麗睡覺島的種種。海盜王聽後,決定去看看睡覺島。於是他就在雞籠海邊找一個地方睡覺,結果一睡之後,整個人一動不動的睡死了,從此再也沒有談起睡覺島的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