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26日

基隆港區重要鄉土地名認識

牛稠港

原來是指發源於臺肥一廠附近的一條溪流,因人海處非常寬廣,日治時代的築港工程將其下游整建成碼頭區。日治時碼頭編號為5-13號,現在則取消13號,為5-12B號。在這9個碼頭中,即有5個為軍方使用,是軍方碼頭最集中的地方。牛稠港,也指稱其附近一帶的陸地。

仙洞澳

位在今外港第一和第二突堤之間,碼頭編號為20-23號的水域,稱為仙洞澳。在外港未整建為港埠用地時,仙洞鼻和萬人堆鼻之間有另一個突出的岬角,仙洞鼻和該岬角的水域即稱為仙洞澳。日治時,仙洞鼻被延築為防波堤;民國60年以後,仙洞鼻則被填築為第二突堤碼頭,以作為貨櫃場地。仙洞澳名稱來源,和灣澳後側的聚落仙洞庄有關。仙洞庄地名由來,則因庄內靠山崖虛有一海蝕洞,此洞相傳有仙人居住,故名。

火號澳

位在今外港西碎波堤和第一突堤之間,碼頭編號為25-33號的水域。同上述,萬人堆鼻和另一個突出岬角間水域,早已稱為火號澳。民國55年以後,突出岬角被填埋為第一突堤碼頭,作為貨櫃場地。火號澳亦與火號庄地名有關,所謂「火號」即指引導船隻航向的信號台。由於仙洞庄、火號庄均為漁村,故未設燈塔前,有此一用點仔膠火作信號的設施。

海港大樓

位港西街10號。日治時代稱為「合同廳舍」,港務部、基隆稅關、築港出張所、海事出張所、米穀檢查所等與港灣有關的辦公廳均合設於此。興築於昭和5年(1930),完工於昭和9年(1934),佔地1,344坪,樓高5層,設有電梯,是當時基隆港市最高、最大、最現代化的大樓。戰後,略加修
葺,完好如新,現在為基隆港務局和財政部基隆關稅局共同使用。

陽明海運

緊鄰在海港大樓南側,住址為港西街4號。屬日治時代建物,曾為招商局所在地。其土地所有權屬港務局所有,但現在則是陽明海運公司租為辦公使用。

基港大樓/客運大廈

位在東岸碼頭的基港大樓,完成於民國58年。是港務局為適應客運業務發展而建造的,內部陳設古色古香,表現中華文化傳統特色。(《基隆港務局大事記》,1969)現在基港大樓除了是客運中心外,也是港務局部分單位的辦公場所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