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26日

基隆社寮天后宮沿革記



基隆原名雞籠,位在台灣島之東北端,為一天然良港。港之東側有一島,名曰社寮,亦名大雞籠嶼,今稱和平島。蓋島之東北為山丘,西南有聚落,乃昔日大雞籠社平埔族生居於此,故我漢族先民稱其社厝所在為社寮。溯至明末,我漢族先民在此落居成村,從事貿易、捕魚,以及農耕。
明天啟年間,西班牙人東進雞籠,依社寮建教堂、設學校、築城堡、廣貿易,盛極一時。至崇禎牟間,才為荷人所逐,取而代之。不旋踵,永曆年間,安平的荷人亦為鄭氏逐出,但猶留住雞籠達六年之久,故島嶼頗富史蹟勝景。
惟時社寮亦為我華南沿海海盜船貨舶往來出入停泊之所,天后職司航海,為祈安瀾,專崇有加,我漢族先民遂於社寮安奉,醵資粗造草寮於城背尾,為往來行船漁夫、沿岸居氏所共同膜拜,以為祈佑答報之所。
迨及清乾隆十二年丁卯,社寮潘、陳、涂、謝、池、顏等諸姓宗族,仰賴天后昭明有赫,威靈顯著,就島卜擇,選面西南,對媽祖印之地,建造廟宇,於以妥神靈而昭誠敬,名曰大雞籠港口天后宮。嗣後,諸姓舉凡生困病老、航海年冬等事,跪陳卜求,無不畢驗。而痢疾患者,求天后座木,沖水口服,即癒靈驗,尤播頌人口,莫不曰非神庥不至此。
嘉慶元年丙辰,諸姓有見廟宇規模雖存,而風雨剝蝕,亟待整修;復以天后棲依之所,未甚軒昂,因集議擴建成前殿中井、左右兩廂.致廟貌蘶然、廟埕宏整。
道光廿九年己百,海波澄靜,奠定厥居,各姓宗族再修殿宇,思報厥功,書匾海波不揚以誌。
光緒十年甲申,清法戰起,法軍攻佔社寮,事平,清將劉鴻銘上呈巡接劉銘傳接臣「迴波嶼岸」紀念。十五年己丑,諸姓再議重修,工峻其書「惠我無彊」匾咸念。
民國元年壬子,鄉人池國連、池清祥等人,赴湄州,祭祖廟、捐香資、迎神像,原安奉本宮,因故轉祀慶安宮,後索還未果,雙方議定年例四月十九,迎我天后神尊,返宮作客,供眾信祭拜禱佑。
民國廿五年丙子,因市區改正,重劃道路,宮廟強被拆除,留左廂偏殿供奉,鄉民咸有蹂躪之痛。
民國卅三年甲申,鄉人捐資恭塑觀音菩薩、韋佗伽藍神像,得義堂子弟赴梗仔寮山,迎駕返祀,以供祭拜。
民國卅四年,台島重光,鄉人原有重修之諫,奈因時局動蕩,其事未果。
民國卅八年己丑,士紳楊英、張建絃、蔡紅英、蕭宗榮集議重建,欲親厥成,乃遷建今地新址。名師匠作如陳阿墘、黃龜理、阿土師、陳銀先,風夜勤意,兢逐工藝,其宏敞輝煌,後觀不廢,媲美於前,足以代表光復初期宮廟築造之典型。
民國八十五年丙子,本宮管理委員會主委李阿添倡議重修,二月成立修建委員會,推舉賴澄龍為主委掌理,遂編組分工,鳩匠經營,糜金新台幣壹億餘元,歷時三載,其功告成。舉凡宮頂翻修、改建偏殿、重築後殿、新造社寮文史館、行政大樓、得義堂館等皆是。土木既峻,捐題既充,而鳩材督工者叉復盡力經營,舉凡剪黏、木雕、石刻、彩繪,無不以琢、以雕、以丹、以謢、而成今日之畫棟雕甕、輝金耀碧,氣象煥然一新,神靈鑒觀,不將視昔時之呵護,而更益其福田哉!有此豪舉,則斯官之繫於吾邑,豈不重哉!從此導迎善氣,護佑下民,普化眾生,大開覺路,我天上聖母其庥庇益無疆矣!
夫聖母化身湄島,水府揚靈,祠宇何地無有,而我社寮之人,獨敬之至、奉之虔,使妥侑所在,狹而更之廣、舊而整之新,斧藻繽紛,勝概非常,宏麗尤前,而有以集未艾之福。後之善信,入廟思虔,當有以識之。深樂其功之克成,爰將重修顛末,勒石垂碣,仰冀神靈默鑒,永奠海邦,是為記!

2 則留言:

egg-x 提到...

作者您好,本人因為有工作上的需要, 想要了解社寮島當地現居的少數沖繩人住在哪裡?可否就相關事項跟您聯絡呢?
我的e-mail: winglord@msn.com
叫我Leon即可

阿黎 提到...

你好,我是和平島出生,長大的,就我印象,和一路上只要是門牌號碼單號,例如11~21,有一整排日式宿舍,另外和一路84巷內也是一整排日式宿舍,聽我母親描訴,光復時,日本人都退出台灣,當地居民都搶占宿舍,占為己有,我母親那時約13歲,也學大人貼紙條在門板,卻被外婆全部撕了,所以沒占到半間房舍,往後的日子裡,每想到這段她就......哎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