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9日

大草鞋傳奇

大草鞋─和琉球群島較勁的媒介

流放大草鞋

古老的雞籠民間有流放過大草鞋於北方海上,為了欺瞞北方的巨人國。

傳說雞籠有一群凱達格蘭族操舟架帆在北方海上捕魚,遇見大霧,風浪俱湧,令人生懼!朦朧霧中,突見一黝黑龐然大物,隨浪而來。眾人以海螺聲擊木鼓連絡支援連繫,後來霧散開而來,出現一巨大草鞋漂浮於海上。眾人見之,均面露敬畏之貌。協議將草鞋拖回雞籠。

拖回雞籠家鄉的沙灘上,鄉人告之圍觀大草鞋,引起騷動。大家都在猜測北方有個巨人國、食人國,相互告誡出海禁令與戰備。後來部落長老請出女祭師進行鳥占,決定製造更大的草鞋,趁海潮北向時流放,準備欺瞞北方的「巨人國」。

部落完成了更大的草鞋,全村數百人都出動拖鞋出海。在浪花潮水北向時,在眾人的注目中,更大的草鞋終於消失在北方的海平線上。

從此雞籠的人過著平安快樂的日子一直到公元1626年5月。

大草鞋的誕生(日本傳說野史)

琉球群島的傳說1

日本與那國島和東台灣,距離一百二十公里,晴天瞭望從與那國島到台灣本島,臺灣千米高山如龐然大物猶在眼前。古時與那國島的島民,認為台灣本島是鬼居住的,會吃人的。村落島民商量決定製造大草鞋,要流放到台灣,讓台灣知道與那國島是強悍的男人居住的島,以避免台灣鬼的來襲。

琉球群島的傳說2

琉球久部良祭由來:古時久部良港的海灣出現南方來的海盜船,男人被殺、女人被強暴。食物、衣物、牛、豬等家畜類也統統被搶。之後村裡的長老們為了防備南方來的海盜船來襲,就編製巨大的草鞋,流放到海上,海盜看見草鞋,覺得竟有穿這麼大草鞋的怪物,自認根本無法取勝,於是再也沒有到島上攻打了。

琉球群島的傳說3

那霸海邊聚落傳說南方有個食人的巨人國,古時那霸漁民出海捕魚,遇魚群豐收,忽海上風雨大作,浪隨潮至一大草鞋。眾人驚懼拖大草鞋回那霸,互相告知南方高砂有食人巨人國,出海勿往。經村中長老議定製造更大草鞋流放於南方海上,以避禍端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