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9日

天上的星地上的人

在老雞籠的原住民傳說中,有一個關於人類的誕生描述。約在今天的正濱漁港山邊,滿山都是巨大芬芳的樟樹林,樹底都是滿滿的羊齒藤與姑婆芋葉,一片濃郁的翠綠依附在黃白色的細沙淺灘上。清澈湛藍的海浪不斷沖刷沙岸,而發出規律悅人的聲音,在山上偶而因為一群松鼠在林間跳躍,引起飛鳥的騷動。有一天,在天上的神覺得這個地上似乎少了一些東西,於是開始在天上不同的方向吹氣,製造出滿滿的雲氣,雲氣不斷堆積碰撞,向地上擊出電火,一時地上的海灣澳口,水氣瀰漫、電光火石到處飛揚。這時候在東方山邊掉露無數焦黑的煤炭石,海灣內的樟樹被電擊斷,滿天樟木屑紛紛掉落地上,那時候捲起狂風,把地上的玫瑰花辮,飄灑滿地。同時也把海邊的浪花吹得很高,白色泡沫的浪花都化作美麗的彩虹。

就在這時候,天神依照自己的容貌身體用法術的光束,擊中地上的煤炭石、樟木屑、玫瑰花辮以及白色的浪花。結果煤炭石變成黑皮膚的人、樟木屑變成黃皮膚的人、玫瑰花辮變成紅皮膚的人和白色的浪花變成白色皮膚的人。但是這些新誕生的人,都是沒有肛門,而且也都不會動的,只能在原地呼吸空氣,接受太陽照耀而慢慢成長,一直要等到每個人背後的影子跟人一樣高時,也是月亮出現在天空的時候,天神又吹起濃濕的水霧氣在每個人身上與影子上,突然所有影子在水氣籠罩中變成女人。這時候,所有人都可以自由的行動,發出吶喊的聲音,大家在海邊林間遊玩而跳來跳去,引起地上樹枝跳起刺傷了大家的臀部,開始有了肛門,飲食都沒有問題,人類開始過了自己的生活。但是天神又開始覺得自己的天空很寂寞,吹氣給地上所有的人,讓他們有腦筋心靈可以思維,而後又猛吸一口氣,賦予死亡的待遇,將他們吹向幽黑的夜空,變成一顆顆發亮的星星,永遠陪著月亮出現。後來在地上的人們,開始傳出天上的星星都是地上的人們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