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9日

人面傳奇

人面傳奇

在雞籠附近有一個海邊叫做深澳,它也有另外名字叫番仔澳。以前它是基隆平埔族大雞籠社的副社,叫基西由西干社。在一五六○年代大航海時代,日本海盜橫行雞籠,到處打仗、搶奪。海盜與基隆的人發生很多次的戰爭,其中有一次就是這裡的故事。

當年日本薩摩藩手下有一隻打著八幡菩薩旗幟的倭寇海盜艦隊,從日本出海,一路搶奪琉球、浙江、福建、廣東等財物與民村,然後到安南與馬尼拉進行贓物交易。在回程又搶了一遍回日本,途中經過雞籠,又跑來搶奪,在雞籠灣倭寇吃了敗仗,殘餘部隊往深澳這個地方流竄並要攻擊村落。這時深澳的基西由西干社正與山上的布泰爾姆族(今泰雅族)戰鬥,突然從海邊的號手鼓吹海螺,告訴山上戰場的勇士們,日本海盜來襲,趕快回來抵抗。於是在戰場上的勇士邊戰鬥邊撤退回村落,而布泰爾姆族也一步一步從山上打下山來,直到海邊沙灘上。一下子,日本倭寇全登陸發動攻擊戰鬥,準備搶奪村莊。布泰爾姆族首次見到海外的日本倭寇,也激起殺意。三方人馬,彼此互相混戰中,後來深澳平埔族頭目馬令用土語告訴布泰爾姆族頭目,我們自己先不要打,一起消滅這些從海外的日本倭寇。並令號手吹海螺,通知平埔族人與布泰爾姆族人共同刀口向日本倭寇抵抗,後來戰事越來越激烈,到處刀槍無眼、百箭飛揚,傷亡人數一直在增加。這時候倭寇有一小隊搶奪了村中倉庫的整批硝石與硫磺,高喊撤退回到船上,並以炸藥炸死平埔族頭目馬令,馬令當場身首異處倒地。倭寇敗退回船上,搖船逃去雞籠。

戰爭結束,布泰爾姆族頭目達拉斯手捧著馬令的頭顱,恭敬轉交給深澳村落的女巫師,並以石頭埋在地上宣示從次以後,布泰爾姆族與平埔族要和平共處。大家就在沙灘舉行頭目馬令的葬禮,女巫以陶器裝酒含嘴噴灑邀靈,並噴灑在棚架上的頭顱,點火燃燒頭顱,一下子產生濃白芬香的煙霧到天空,這時大家才眼光放在天空的雲霧上,在女巫喃喃自語唸咒之下,天空雲霧變成馬令容貌的雲朵,在不斷的閃電下,靠近海邊的山頭。突然女巫以橄欖樹葉沾酒,揮向山頭,大家看到傻眼,那個海邊山頭因電擊打中,產生大爆炸。在爆炸之後,一切都雲消霧散了,山頭上出現了馬令容貌形狀的山勢。今天在深澳仍然可以看到馬令原住民面貌的景像,流傳出人面番仔澳的傳奇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