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9日

蜜乃珊娜漾

十七世紀時,荷蘭西班牙的船隻,遠渡重洋。從歐洲、美洲來到基隆,航行要十三個月之久,在途中航海的水手,必須學習忍耐與自我生存的本領,才能平安來回往返。

在船上,船長掌理一切所有的事情,但船員會賦予舵手有牽制船長的權力,也就是說,舵手在負責裁決一些因分配食物或工作而引起的小爭執,還要替船長分擔部份指揮戰鬥的任務,是屬於船長代理人。如果發生牽涉到船員生活的一切重大決策,都要教由舵手主持的委員會來處理,有時連船長也無法反對。

長期間的航海是非常枯燥無味,船員裡面會安排一些有表演才藝、懂得音樂、會跳舞、醫生與廚師的人,來增添航程的樂趣與發洩,船上通常禁止女人和小孩,除了特別移民與商務,才有看到女人在船上。因此在荷蘭的船隻,會在船頭雕刻一座前傾的希臘女神,來保佑船隻航海平安,也有雕刻希臘海神普西頓木像。

有一天,雞籠港來了非常漂亮高大的船艦,船首是面帶微笑的希臘女神維納斯,在薄霧中緩緩入港,維納斯雕像在霧裏飄逸時,好像她的頭髮在隨風飄揚,非常神奇。許多本地人見到如此,都不禁彼此對著船隻大喊:「蜜乃珊娜漾!蜜乃珊娜漾!」,很快地引起港邊所有的人聚集在沙灘、碼頭觀看。在船鼓與砲聲下,這艘船停泊在港邊,大家都對維納斯雕像讚賞不已,紛紛喊起「蜜乃珊娜漾!蜜乃珊娜漾!」,荷蘭人覺得不可思議,想了解什麼狀況,就找本地人來問說:「你們為什麼一直喊『蜜乃珊娜漾!蜜乃珊娜漾!』」?本地人回答說:「以前這裡曾經出現一位很美麗的少女,她帶來許多好運給我們的祖先,有一天她在大家眼前輕飄天空,然後逐漸變成金黃色的閃亮光影,而不見了,還留一些很多從天空飄落的金花瓣,這件事成為我們所喊著「蜜乃珊娜漾!蜜乃珊娜漾!」的由來。蜜乃是少女的意思,珊娜漾是美麗的意思。今天大家終於看到傳說的「蜜乃珊娜漾」的模樣,我們非常高興你們來雞籠,我們幫忙你們的需要。從此荷蘭船隻也開始流傳「蜜乃珊娜漾!蜜乃珊娜漾!」的傳說,在那遼闊航行的海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