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9日

南方飄來的木鞋

一六二九年荷蘭人從台南的大員灣(今台南)跑來基隆,想要刺探西班牙人在雞籠築城、建碼頭商埠的軍情,順便尋求作生意的機會。一六二九年荷蘭人從台南的大員灣(今台南)跑來基隆,想要刺探西班牙人在雞籠築城、建碼頭商埠的軍情,順便尋求作生意的機會。

荷蘭人在雞籠街道上逛逛,發現這條西班牙人所開發出街道,幾乎來自東亞各地的商人,都在這裡交易,各腔各調夾帶不少在翻譯聲的人穿梭其中,街道乾淨,店舖陳列各式各樣的商品,從銅器、煙具、陶瓷器、木製家具、玻璃瓶、香料、鹿肉脯、鹿皮、鮮魚海鮮、皮鞋、木屐、唐衣、絲布、棉布、豬油等,還有各地酒。荷蘭人覺得以後一定要基隆這個地方佔領起來,才能增加公司賺錢利潤。

同時荷蘭人也發現港口入口處已經蓋好西班牙人的聖救主城(聖薩爾瓦多城),在宏偉的城上,正飄揚著日光照耀的十字教皇旗,城後也有宏偉的聖道明修道院學校與「諸聖堂」教堂,本地人的村落圍繞在雞籠灣港內,約有四、千人之多。在主城島嶼的正對面,有漢人巴利安聚落與巴利安街,也是非常熱鬧。旁邊也有好幾百人的日本村落,而港內的西班牙人竟有五百多人。主城上配置十八火砲。城後中央地帶,有一規模很大的西班牙菲律浦四世國王花園,園中噴泉玫瑰花、百合花到處都是,圓拱鑲嵌鐵花門正烘托出蘶蘶的國王站立銅像,而城內也有國王專屬的倉庫。在此島的另一邊海邊峽角,西班牙人蓋出漂亮的噴泉,在陽光的照射下,顯得耀眼無比。

不過荷蘭人發現一個很特別現象,基隆本地人幾乎都不穿鞋子。因此特別從船上帶下來許多木鞋,想想趁這個機會做一點生意。於是就向本地人介紹荷蘭木鞋,本地人一見到荷蘭人拿來的鞋,不禁著都圍繞過來看看。荷蘭人拿起木鞋,拼命著介紹。可是都沒有人回應,荷蘭人心想換另一種方式,請大家試吃他們帶來香料糖果,結果本地人被這種來自南洋的香料糖果口味,深深吸引住,紛紛伸手要糖果吃。這時候荷蘭人表示,要買木鞋才有糖吃!可是大家對木鞋實在沒有興趣。後來荷蘭人終於想到一個辦法,把要賣木鞋的價錢再加上賣糖果的價錢,一起賣。於是就開始叫賣糖果,喊著:「只要買一包糖果,就送一隻木鞋。」,很快地,帶來的木鞋一下子全部賣完,荷蘭人抱著一批可貴的里爾銀幣,回到大員灣。
到了一六四二年荷蘭人終於佔領基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