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9日

雞籠灣的戰事與防衛

1642年8月26日荷蘭人佔領了雞籠灣,對於荷蘭聯合東印度公司的利益而言,雞籠島(今和平島)上的要塞城堡有做調整性的防衛設施。由於荷西戰爭後,入主佔領的聖薩爾瓦多城中,三個稜堡毀損,只存留西南角的聖安東尼奧稜堡。荷蘭人以此單一稜堡的主城易名為北荷蘭城,同時也島上最高處殘破的聖安東堡易名為維多利亞堡。島東水道邊的聖路易斯堡依無易名原樣保留。荷蘭公司為了守衛城寨所配置之士兵人數,1644年11月為五十人〈引自巴達維亞城日記1644年12月之條項所載〉。

1645年10月閩南人陶肯率領同鄉攻打北荷蘭城失敗後,被捕綁在木輪上,以鐵鎚活活打死,並以此示眾,餘黨遣返福建〈引自臺灣歷史研究 曹永和著 聯經出版公司〉。

1654年在荷蘭淡水雞籠圖中,Noord Holland北荷蘭城稜堡上飄揚荷蘭三色國旗與砲火噴煙,以點線所示之三處稜堡為原聖薩爾瓦多城San Salvador被破壞之部份,位於島中間山上者Victoria城。它與海岸之58號堡壘同為西班牙人所遺留。位於山麓之建築物和對岸之52號建物皆為僧院。

1655年全台灣地震頻頻,鄭成功部隊攻打雞籠未成。

1661年6月雞籠荷蘭人撤離到日本長崎。荷蘭人的守備人員及他們的眷屬、奴隸共計170人便在6月撤離了社寮島,而這其中甚至還包括了原住民女性1 1人,及原住民小孩10人〈引自社寮文史調查手冊p.46〉。

1664年明清談判破裂,打破了荷蘭人的美夢,所以荷蘭人自行領軍抵達雞籠,修復舊城並擴大城址,並派商務代表駐於福州。1666年鄭經軍隊北襲雞籠荷軍,親隨營林鳳(今有林鳳營地名)戰死。1668年清國裁除福建水師提督,焚燒戰艦,表示無意海上戰事。荷蘭人看破聯合清國收復台灣的美夢,於(1668年)此年十月十八日(陽曆)撤離雞籠,從此到明鄭投降為止,再也沒踏進台灣一步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