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9日

一夜一整年

相傳在台灣的東北部有一個隱密的港灣,那裡沒有晝夜之分,山明水秀,奇山異果滿山遍野,但卻沒有人煙。有人說那裡可以居住,於是紅毛荷蘭人划著船,不到一天時間就到那個港灣。荷蘭人跟三百名原住民登陸查看,覺得這裡可以成為荷蘭公司的渡假地,要離開時,就留下二百位原住民,並預留一年的糧食,叫他們居住在那裡。第二年1643年派船再重回到那裡時,發現整座山與港灣都籠罩在黑夜之中,所留下的原住民,連一位都沒有。於是就點燃火把到處搜索,看到一塊石頭上留文字寫著:「一到秋天,這裡就變成昏天暗地,到了春天才恢復白晝,而黑暗時鬼怪充斥,到處作祟,把人變不見,只留下影子。」,荷蘭人在這個港灣後面,卻發現這裡原來是一個大的島嶼,港灣後面的世界是個狂濤昇天,雷電交閃的恐佈的地方,害怕的荷蘭人正要掉頭回到港灣時,後來這個港灣後面有個邊靠邊近,逐漸長大的怪牛角,要把人吸進去。

荷蘭人剛好及時逃離駕船回到雞籠港,到來港邊碼頭,卻發現雞籠港碼頭很像當初離開時候的模樣,只是眼前港邊的城堡、街道、學校、工廠倉庫與教堂都變得又大又漂亮又忙錄,變得沒看過。荷蘭船長派遣水手下船到碼頭去確認這裡是否是雞籠港?水手到碼頭去問搬運工人:「這是那裡?」,工人回答:「福爾摩沙雞籠港!」,水手一聽很訝異再問:「那北荷蘭城在那裏哦?」,工人聽起回答:「北荷蘭城老早就沒有,現在只有今年1667年重修擴建的紀念史賓生長官的史賓生城堡。」,水手一聽到今年是1667年,就急忙趕回船上報告船長,不久船上引起一陣騷動,砲聲隆隆,港內佈滿濃密的白霧,在霧中,整艘船消失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