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9日

風吹嘉臘走

在基隆海邊,海洋與魚的故事,是耳濡目染的、家喻戶曉的。但是這篇「風吹嘉臘走」的故事,是發生在清朝時候,約在一八六七年那一年發生海水澄清大海 嘯,當天基隆漁民有一批人在今天基隆嶼外海捕魚,十幾艘船在飄泊盪漾的海上作業。其中有一艘船是點心船,一時大家都抓不到魚,只聽到點心船吹海螺,呼叫集合用餐,大家操帆划槳集合在點心船邊,將船隻互相綁在一起,然後都到點心船上休息用餐。

在船艙裡面,熱呼呼的米粉湯,溫暖了所有人。點心船的船長,是一位滿頭白髮的老漁夫。他說:「今天天氣感覺不是很好,我眼皮一直在跳,好像有什麼事情要發生一樣,蠻恐怖的!等一下,如果海面上沒有起風,就沒有嘉臘。」,當場有一個邊吃邊問的年輕人問說:「為什麼海面上沒有起風,就沒有嘉臘魚?」,老人答說:「海面有起風,表示附近可能有大批的魚群,裡面就有嘉臘魚,在海中,大魚是吃小魚,小魚吃蝦米。等一下,吃飽後都回去各船好好工作。」,過了一會兒,漁船隊順序散開在海面繼續抓魚,突然發生浪濤洶湧,各船搖晃不已,很多嘉臘魚群都不斷著在海面跳躍,有的浮在海面上,點心船船長一看,不得了,大喊:「海底地動(海底發生地震),大家趕快收網回航入港呀!」,一時間各船陸續收網也撈魚,然後一齊回航,途中沿航都是大魚不斷跳躍海面而且凌亂,大家心想一定是海底地震很多次,更加速催風划槳回港。不久剛回到港邊,陸上也發生地震,大家趕緊把魚貨帶回家,各自給家人報平安。到了家已後,才發覺剛剛已經地震十幾次,這時村長派人說:媽祖婆指示,大家趕緊到山頂去避難。一時間,村民紛紛攜帶簡便食物與衣服到山頂會合。

過了沒多久,來一次大地震,海崖邊落石紛紛,海面傳了一聲沖天巨響,突然港內海水好像大退潮一樣,一下子,港口全乾,留下無數港底苟延殘喘、不斷掙扎跳躍的魚蝦。村民許多人不顧危險都跑下山去撿魚。沒有人看過這種自然奇景。就在這一會兒,外海傳來一陣隆隆作響的巨響,在山頂村民往海邊看,不得了,大海潮來了!大家趕快呼救港內撿魚的鄉親,可是來不及了。從山頂上看基隆內港,像一個乾鍋被超大湧浪直接衝擊,停泊在仙洞的帆船,被狂濤擊碎,船板從天空拋到獅球嶺,海水淹沒整個基隆內港,此時所有在山頭的人,都不禁悲從心中來,問天不語。後來基隆的人就是這次的大海嘯事件,不斷著流傳下去,風吹加臘走,海水會澄清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