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9日

愛在哨船頭街上


滿滿燒咖啡香與麵包香的巷子,天空飄著飛絮的細雨像風吹的絲巾,整個哨船頭街道上,色彩繽紛的傘花不斷著在十字路口行進流轉,人行道地上的磁磚雨水也不斷著在吻溼全身,這是冬天這裡常有的景象。幾乎在每個轉角的地方,都有人在賣吃的和喝的,也有人抱著狗狗排隊在等著買,真是人氣頂旺、世間性情流露的好地方。

1931年日本人把哨船頭街改為日新町、義重町,開始了有鈴蘭燈道的基隆銀座時代,每當華燈初上時,男男女女隨著叮噹馬車,在燒酒和料理的互動中、在歌舞晃動與摩肩接踵之中,帶出無數紅塵情事,也留下不少世間至情的傳奇,在當時基隆座戲院(電影院)看黑白辯士默片、在基隆劇場觀賞歌舞演藝、在相撲場觀賞力士博藝、在公會堂高談港市發展、在基隆俱樂部參與商會藝文活動、在武德殿練習劍道與柔道博技、在吾妻料理藝妓館見習仕紳社交的場面、在海軍武官府看海軍操練、在憲兵隊府前觀看衛哨換交步禮、在基隆市役所洽公、在參議巷看社會輿論公報、在基隆港內競渡抓鴨、在基隆金刀比羅神社參拜天照大神祈福、在久寶寺參佛祈福、在臺灣銀行買彩券、在富貴市場買菜、在基隆新高報社買最新的號外、在新原書店買發行基隆相片的明信片、在觀瀾山看基隆港(今中正公園),這是當時統治者日本人生活的休憩一面。從皮亞諾(鋼琴)到華爾滋、從魚板壽司到味噌湯、從燒蕃薯到紅豆餅、從吳服(和服)到西米樂(西裝)、從人力車到福特蒸汽車、從油燈籠柱到鈴蘭燈柱,哨船頭街從沙灣半島的漁村變成歐風棋盤式的新興街道,就在時光流轉中形成今天哨船頭街商圈的前身。

在義一路上,從臺灣銀行基隆分行開始到後面馬路兩側,有很多金融銀行與飯店,在富狗橋前段有一龐大建築─基隆市文化中心,隨後是基隆市政府大樓,再後來是憲兵隊大樓。跟日治時代的機關設立位置不變。隨後就是醫療診所分佈其中,除了之外,就以船務相關的五金機械行業居多。唯一的菜市場地方,還是沿襲日治時代的富貴市場附近,另外在市場附近的小吃店也特別多。

土地公廟(哨船頭福德宮)與老爺廟(覺修宮─北管戲神廟)超過百年,都在哨船頭街尾,香火鼎盛,近年來地方風俗重新整理,帶來不少本地宗教信仰的振興活動。在義二路上還有一家電影院叫新樂戲院,保存人們看電影的習慣,哨船頭街是基隆最早有電影院,從1908年基隆座電影院開映後,陸續有萬國戲院、大世界戲院,留下基隆人歲月記憶的美好時光,尤其是大世界戲院起火的新聞,在當時非常轟動。另外在義二路口的自立書局,也是基隆愛書人必重遊的老地方,那巴洛克牆飾歐風洋樓,讓當時許多學童拿來當手寫作文的基隆主角。書店的服務人員固定,書籍擺設固定,彷彿所有時間流轉都在這裡定格,如果你曾經有在書店內看書或買東西,這個書店的場景會讓你想起很多的往事和人。

在哨船頭街上,你很快嗅覺到新鮮的生活變化,從服飾的櫥窗內商品、從越來越多樣的外賣小吃、從舊房子翻新餐廳、從銹斑鐵捲門變成孩子快樂彩繪的畫布裝置、從街角咖啡吧到街尾日本料理亭,人在不知不覺中,哨船頭街每天都在變化,因為每位生活在這裡人,把自己可以做的想法,為了讓生活過的更美好,而演出哨船頭街每一天新奇實在的美好生活街景!現在也請你一起來走在哨船頭街上,用心享受哨船頭街每天成長的生活街景吧!

1 則留言:

Inhelix 提到...

站長大大,我看到這張寫真帖,很是感動,和我BLOG裏現在義二路上全家便利超商的立面没什麼變化,可否讓我上載到我的blog做老街屋之今昔街景之比照呢?看到這種老寫真帖和現今的街景比對時,真是令人不勝唏噓!